News & Events
新闻中心
实现精细化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易朋云中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用耗材物资及设备管理系统”项目


引言近年来,“零加成”“两票制”“DRG/DIP”“精细化管理”“区域医疗协同”“智慧医院建设”“以推动CMI为核心的公立医院考核体系”“建立以服务收入为核心的医院薪酬分配体系”等关键词逐渐成为医疗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国家关于带量采购、耗材监管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政策的相继出台,无疑对终端医院、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销商及配送企业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与此同时,取消耗材加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倒逼医疗机构将医用耗材的使用内化为运行成本。据HIA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药品耗材成本占医疗机构总成本的50%55%,医疗机构迫切需要在医用耗材物资管理上变革传统模式,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以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用户背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华南地区一流肿瘤专科医院

图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一所以肿瘤防治与研究为特色,学科齐全,技术先进,人才济济的三甲肿瘤专科医院,是全国首批通过新的三甲评审标准的肿瘤专科医院,也是华南地区一流肿瘤专科医院。目前,医院开放床位数1000余张,2018年出院病人4万人次,平均住院日8天。主要承担华南地区乃至国内外的肿瘤防治和研究工作。

近年来,医院坚持以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针政策为导向,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汇聚为根本,以质量与安全为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促进医、教、研全面发展。


 
现状分析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物资耗材管理方面存在特殊之处:物资仓库主要由运营部负责统筹管理。运营部负责每月汇总需求、制定计划、报送仓库。随着医院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物资日益呈现品类多样化、仓储差异化等复杂局面,对管理工作不断形成新的挑战。过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利用HRP系统解决了辅助耗材和物资管理的难题,但由于其系统上线较早,未能充分满足医院日益增长的需求。


此外,医院在财务系统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对于医院设备的实物日常管理来说,单纯使用财务系统的固定资产模块有其局限性,财务系统的资产模块专业用途并非定位于此。


因此,医院现有系统不能有效适应医院耗材物资和设备的一线管理需求,产生了管理粗放、数据失真等系列弊端,不但无法压缩成本,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安全运行。


图片




建设内容


易朋云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搭建的“医用耗材物资及设备管理”分为两部分。


图片

一是“全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和后勤物资等所有物资的采购全流程管理,统一采集物资的基本信息,包括条码、品名、效期、类别、生产批号、采购批次、厂商、供应商、三证、费别等。提供了集中采购、多级库房管理、高值耗材全程监控、配送中心集中供应、材料收费监控等先进功能;升级了与条形码、RFID、无线网络、移动计算、智能耗材柜等技术的融合适配,物流信息及时准确同步到应用系统中,解决物流管理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资产设备一体化管理系统”,结合条形码技术,赋予每个实物一张唯一的条码资产标签,从资产购入医院开始到资产退出的整个生命周期,能针对资产实物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解决了资产管理中账、卡、物不符,资产不明设备不清,闲置浪费、虚增资产和资产流失问题。引入手机移动端作为日常管理的支撑终端,为医院资产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可靠、高效的动态数据与决策依据,实现资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与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效率,初步建立现代医院的财务业务综合运营管理模式。

图片

项目启动会讨论用户需求及现状


本项目结合了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管理现状及具体需求最终实现全面、全程、全方位的医院物资及设备管理,在此基础上充分降低医院运营成本、降低病人费用负担、提高医院的整体竞争能力





建设意义


物资管理中心的应用可以加快医院物资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以为医院构建起一整套贯穿医院物资设备管理,以会计为核心、预算为主线、物流和库存管理为中心、绩效薪酬为杠杆的医院物资运营管理目标决策理论与方法,通过与医院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医院运营管理中“物流、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的统一,通过规范业务系统运行,摒除信息孤岛,实现各个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把医院所有的信息系统纳入到一个整体的医院管理平台之上,提高信息数据的利用率,实现对物资及设备的全流程闭环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降低工作量。


▲ 通过对“人、财、物”的集中一体化管控,可有效控制医疗成本,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医院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能力,增强内部控制和抵御风险能力,以有限的资源取得最合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管理者对物资域的计划、使用、协调、控制、评价和激励等方面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效率,初步建立现代医院的财务业务一体化综合运营管理模式。


▲ 全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规范了医院的物资管理工作,提高医院物资采购、库存管理、流程管理的质量。通过物资预算与物资计划的控制,能够帮助医院制定有效的采购计划,明确库存水位线与现状,有效提高库存周转率,有利于医院运营决策层调整库存结构;通过信息化系统实施物资设备分类精细化管理,能够降低物资管理成本,最大程度地控制医院的卫材成本,促进医院综合效益的提高。此外,建设电子化、信息化的物流管理系统,能够减轻物资管理人员日常约40%的工作量,同时能够得到更详细的物资运行状况,有利于医用耗材及设备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