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中心
精细化成本管理助推三水人医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引言近年来,随着取消药品加成、限制医疗器械加价、强化费用控制、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叠加,公立医院经济运营已迎来了转型的时间节点。按DRGDIP收付费改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势在必行。面对当前新常态下的现代医院发展环境,三水区人民医院(广东医学院附属三水医院)携手广州易朋软件有限公司,围绕“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2023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主题号召,启动了精细化全成本核算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意在发挥成本核算在医疗服务定价、公立医院成本控制和绩效评价中的作用,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促进医院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保障公立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建 设 背 景


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近年来,公立医院如何建立健全成本核算与管理体系是医改的热点重点话题。2017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要求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2019年财政部颁布《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财会〔201925号)明确指出成本核算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及相关定义。在同年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中,同样对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做出明确要求。2021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发文件《关于印发公立医院成本核算规范的通知》(国卫财务发〔20214号)。数份文件中均明确提出,应当规范成本核算工作,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始建于1941年,是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广东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三水创伤救治基地、三水区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全区120急救中心等称谓。同时是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多个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 也是三水区的区域医疗中心。                            


                                                    随着三水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业务活动及资金资产管理日益复杂,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经济运行压力不断加大,医院对成本核算的精细化管理需求也日益增加,亟须建立有效的成本核算管理机制和引进先进信息化工具,以满足内部成本控制、医疗服务定价、绩效评价等特定成本信息需求。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技术和信息系统的推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充分满足医院当前的业务需求、统一数据口径、灵活设置分摊规则、丰富核算模型,医院正在陆续淘汰旧的信息系统,引进新一代信息系统,易朋云全成本核算系统是三水人医引进的先进系统之一。

在此背景下,广州易朋软件有限公司结合三水区人民医院的全院战略目标、信息化建设及经济运行管理现状,搭建了基于“易朋云HRP医院综合运营智慧管理平台”的全成本核算管理系统。帮助医院发挥成本核算的作用,促进医院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保障公立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建 设 内 容 


为全面发挥成本核算在医疗服务定价、公立医院成本控制和绩效评价中的作用,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易朋云经过与医院的充分调研沟通,确定建立起一整套以会计为核心、预算为主线、物流和成本为基础、绩效薪酬为杠杆的医院运营管理目标决策理论与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为三水区人民医院量身打造一套全成本核算系统。借助全成本核算系统实现对医院各科室各项成本消耗的详细控制以及医疗资源的配置和投入产出效益的详细分析,为科学编制医院预算计划、跟踪预算执行情况提供现实数据,为医院的绩效考评体系提供考评依据,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各项决策所必需的经营数据,进而有效降低决策风险,真正意义上迈出医院经营管理发展的第一步。

易朋云成本管理系统以科室成本核算管理理论为基础,根据科室管理的需要和各科室业务关系,各类成本项目可以采用不同的分摊规则。系统将一部分有直接归属的成本归属到相应的科室,无法直接归属到每个科室的成本项目,可先归属在全院成本项目上,然后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分摊方法进行逐级、分步分摊。系统利用数据仓库技术,自动提取各项信息系统的收入、成本数据,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确保核算数据来源一致、口径统一、高效准确,大大地减少了医院成本核算的人力、物力资源。系统提供成本采集接口,根据每个项目统一录入/导入数据,形成完整的数据采集线,保证了成本核算数据的统一性、完整性。在成本数据进行分摊后,可以进行各类经济效益分析,对医院的收入构成、支出、收支平衡、盈利能力进行综合分析,生成医院的收入构成表、医院支出构成表及医院收支平衡表,实现对全院门诊、住院、医技、职能、后勤科室的直接费用、全成本数据的监控和规划。



 建 设 目 标 



此次作,易朋云将为三水区人民医院量身打造全成本核算管理信息化平台,在实现科室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进一步为三水区人民医院整体经济运行管理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提供有效的工具和必要的手段,帮助管理层更快更准地做出经营决策,不断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推进现代化医院精细化管理目标达成,最终促进医院高水平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