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中心
强化运营管理,赋能“湾区之心”| 易朋云承建南沙区医共体HRP区域智慧管理平台

 2023-08-24 15:28 发表于广东


【引言】2022年,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新的使命: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区域交通中心和功能枢纽中心”,南沙聚集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如何充分规划医疗资源,提升南沙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打造南沙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实现南沙区区域医疗高质量协同快速发展,广州易朋软件有限公司通过“易朋云HRP-医共体智慧管理平台”,交出了这份面向医共体区域智慧管理的解决方案。


图片

广州港南沙港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方案概述

新时代背景下,明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区域医疗共同体的管理来说,在满足现行的区域组织运行规则下,如何在医疗、服务、运营、信息等各方面实现同质化的建设与管理,保障院区间的医疗质量同质化,成为当前南沙区区域管理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易朋云本次承建的南沙区医共体HRP项目,作为南沙区医共体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规划中“三大中心”中的医共体运营及监管中心,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理念,在《公立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的指导基础上,结合南沙区医共体智慧管理的建设现状及需求,采用易朋云HRP医共体智慧管理方案,构筑了一套智慧化、一体化、精细化、可视化的区域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县(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服务一体化,人、财、物,资源集中统一管理。

图片

在系统框架设计上,为了满足医共体这种新型组织架构的特点,特别将整个系统分为五个应用层级。主要包含:

(1)IT 系统级。主要负责整体系统的管理,拥有所有底层功能权限。通过系统及管理对整个系统进行基础的配置及管理。
(2)医共体委员会。主要供医共体委员会人员进行登录,可以查询医共体内所有运营数据并进行相关操作。
(3)医共体职能部门。主要供医共体直属的各业务中心登录,比如财务中心,预算中心等,可以对医共体内单个领域数据进行查询汇总并进行业务操作;
(4)医共体医疗单位。主要供医共体的各医疗机构人员登录,进行数据的上报及业务操作。
(5)医疗单位组织架构。医共体医疗单位下各科室人员。可以提前配置好每个科室的权限及作业内容。
图片
易朋云的医共体方案不仅能在功能上满足南沙区医共体HRP智慧管理的业务需求,同时具备以下特点:
符合国家医改政策:符合并支撑新医改要求、医院新会计制度、医院等级评审、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等国家政策要求;
统一基础数据:医共体各机构共用一整套基础数据体系,减轻各机构的作业工作量,规范医共体内数据应用;
管理流程信息化、数字化:通过同一套信息化系统将医共体本身的管理模式固定化,帮助医共体内部信息准确快速的传递;
医共体内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医共体内部数据和资源可实现共享管理,支持进行跨医院的共享,优化资源利用;
医疗机构应用功能按需求配置:每个医疗单位的功能可自由配置,各社区服务中心、村镇卫生所根据需求可以定期进行数据报账,乡、市级医院可进行全面应用;
数据统一分析对比:医共体内部数据可以进行自由的统计分析,提供医共体内部每家机构的分析结果,助力医院发展。

结语


广州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曾说:“现在的南沙正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变身成为区域交通中心和功能枢纽中心。”作为湾区之心,南沙区正一步步夯基垒土,通过一体化的信息平台,打通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业务鸿沟,形成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的信息化格局。

2023年是医共体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年,易朋云为南沙区打造的医共体HRP智慧管理平台,遵循“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管理流程、助力精细运营”的设计思路,利用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数据标准、重整全区管理架构。易朋云以丰富的HRP行业经验、优质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助力南沙区医共体建设,提升了南沙区医疗信息化整体的应用水平和管理能力,实现区域医疗高质量健康发展



图片